::: 首頁ICON首頁| FACEBOOK ICONFacebook粉絲頁| PLURK ICONPlurk| 蘭陽博物館 ICON蘭陽博物館
:::

* 策展理念

宜蘭純樸風土孕文創

宜蘭沒有工商港埠,卻有聞名全國的好山水,然而多地震、颱風的氣候特色,周而復始的侵襲總讓一切歸零,讓宜蘭人不得不樂觀以對,並能勇於從頭來過。或許因為不斷得接受天命的試煉,讓宜蘭人都有著能無中生有的能量,並且有富於創新的勇氣,長久以來,孕育出獨特的風土歷史與文化特色。在此,舊傳統與新元素的交流磨合之際,在地居民與藝術家熱心參與致力的社區發展,一直到蘭陽博物館的成立,其實都不約而同的在進行、打造「蘭陽是一座博物館」的精神與願景。

 

 

打造一個「內外皆美」的宜蘭

蘭博開館的領航展「手創宜蘭」,試圖藉由多位曾在國際大賽得獎的設計師與藝術家,結合在地工藝家和社區組織,導入不同的想法與在地激盪出能永續經營的文創產業,目的在透過特展的發展,加強宜蘭的軟實力,讓生活更加美好,以提高宜蘭的幸福指數!透過這個展覽,我們希望打造一個「內外皆美」的宜蘭,也就是除了好山好水好建築的外在美,也要建立一個人人重視生活品味、處處實踐生活美學的內在美,讓宜蘭成為美的令人驚豔的幸福大縣。

 

手創展引進設計師與社區合作新概念

本次特展以「家」的概念進行發想,展現宜蘭地區的「手創」精神,一種動手開創、創作生活空間美感的意識,利用在地特有的媒材,體現處處俯拾皆是美的蘭陽創意生活。邀請王俊隆、何忠堂、李尉郎、林舜龍、易瑋勝、周育潤、徐秋宜、徐景亭、徐仲淼、蕭永明等十位設計師與藝術家,與宜蘭在地社區與工藝師合作,討論出對於宜蘭.幸福.家的概念與想像,在將近一年互動的時間,不論是社區、工藝師甚至設計師,都得到更多創作上的啟發以及對於生活的感動,社區之間也因為參與以及觀摩,強化彼此對生活之美的意識,並且凝聚社區文化的共識,傳播蘭陽之美的價值。

 

用異質強化全國的美感經驗

在全球化的浪頭下,同質化成為普遍現象,反而讓異質化的追求更顯珍貴。民眾如何在生活中不斷融入藝術文化內涵啟動創造力,讓生活增添層次感與特殊性,逐步發展屬於宜蘭人特有的優質地方文化產業,將使文化底蘊深厚的宜蘭縣 在全國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中更具競爭優勢。


*

策展人介紹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林秋芳 雅凱藝術事業有限公司 總經理
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 秘書長

 

一個深愛故鄉的宜蘭人,也是亞太藝術聯盟(Asia Art Link)共同發起人之一,多年來致力藝術與文化推廣,主持多次國內重要大展,海內外均有創作與展覽經驗,策展與創作雙向並進。09年初回到礁溪居住,舉辦「村落美學—礁溪‧桂竹林國際藝術創作營」,在礁溪埋下藝術的酵母,用充沛的活力與熱情感染民眾,讓藝術透過社區營造的方式發酵。近幾年來,應邀至台藝大、北藝大、成大、南藝大、屏教大主講策展、博物館與文創主題之講座,與各藝術大學互動密切。

    學歷
  •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 碩士
    曾任
  •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獎助處 組長
  • 行政院文建會美術科 國家藝術村計畫 總承辦
  • 宜蘭文化中心藝術季 總策劃
  • 台北故事館 開館館長
    重要策展經歷
  • 2010 手創蘭陽—宜蘭生活美學展 策展人
  • 2009 村落美學—礁溪‧桂竹林國際藝術創作營策展人
  • 2008 「百年風華.現代臺北」撫臺街洋樓常設展
  • 2006 台北國際茶文化博覽會 總策劃
  • 2005 華山—台灣生活工藝運動大展 總策劃
  • 2004 傳統藝術中心—亞太傳統藝術節 總策劃
  • 2004 黃金博物館園區開園活動 總策劃
  • 1993 日本雕刻之森美術館<畢卡索的藝術世界來臺全國巡迴展> 總策劃
  • 雅凱臺灣區各大博物館與文化觀光導覽(含故宮、臺北101、傳藝中心、科博館等)計畫主持人
  • 宜蘭文化中心藝術季 總策劃
  • 國際大展:燃燒的靈魂梵谷特展、安迪沃荷世界巡迴展、絲路傳奇特展、華麗巴洛克特展、驚艷米勒特展、大英博物館、兵馬俑特展等語音導覽、DVD光碟製作發行人
  • 國立故宮博物院精品導覽、遇見新故宮多國語言出版、總編輯及發行人